2012年10月25日

勁抽到爆圖書館






距維也納一個鐘車程有個小鎮Melk,這兒有間建於十二世紀的本篤會修道院。我對古跡情有獨鍾,而且愈老愈好,但這修道院還不夠一千年歷史,我嫌唔夠古老,心中不存太大期望,去到即見牆色鮮嫩,原來十八世紀時改建成巴洛克建築,近年又再修葺,結果這個古跡簇新得很,幸好無期望便無失望。

我用記者證免費參加導賞團,一個鐘的行程介紹修道院歷史,展品都是宗教物件,我興趣不大只好觀看建築裝潢,去到最後參觀的房間是圖書館。導遊打開大門,我立即震懾當場,天花板繪了精緻壁畫,四周牆壁放滿古籍文獻,由地面延伸至屋頂,那種堂皇高雅彷如天上神祗俯瞰世人一樣。

當你發現如此震撼畫面,而導遊卻說全個修道院任影無妨而唯獨圖書館例外,真是令人懊惱至極。這是導賞團最後一站,此後各人可自行參觀教堂或去花園,而我卻像傻仔一樣獨佇圖書館賴死唔走,我留了十幾分鐘決定豁了出去用相機偷影,而這時剛有個日本團進來,個個循規蹈矩收起相機。我認,我冇品。

老老實實我在圖書館時根本不知道那是甚麼書藉,只是憑書本紙張的顏色斷定那是斷世古跡,應該比修道院本身更老。我回家上網搜查,發現那些都是自九世紀以來的千多本手抄本,還有七百多本十五世紀剛發明印刷術時的古版書藉。專程由維也納而來,一個圖書館已值回票價,我發誓現場所見比偷拍照片震撼萬倍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此小工具發生錯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