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6日

最老集中營







德國於1939年入侵波蘭引起第二次世界大戰,但希特拉早於1933年已凌虐世人。德國慕尼黑郊外小鎮Dachau有個納粹集中營,規模不及波蘭奧斯辛威集中營,卻是現存最老的集中營。我從Salzburg坐兩粒鐘火車到慕尼黑,第一個行程就是去Dachau

Dachau大片營地如今空空如也,只重建了幾個囚倉用作展覽,卻有個完好焚化室,最初納粹黨把囚犯屍體在此焚燒,後來囚犯越來越多,煤炭越來越貴,他們乾脆把屍體堆成亂葬崗。後來聯軍到來,用相機紀錄屍橫片野的情景,納粹黨罪行才公諸於世。

當時Dachau村民天天聽到囚犯哀號,聞到屍體臭味,但各家自掃門前雪,無人質問集中營之舉。於是希特拉越做越恨,最初只囚禁政治犯,後來也關工會成員、同性戀者和猶太人。初期囚犯還有食物,後來變成奴隸苦役,直至筋疲力盡斷氣而死。

我想起戰時一位德國牧師說:「最初他們找共產黨員,我無言,因我不是共產黨員。接著他們找猶太人,我無言,因我不是猶太人。後來他們找工會成員,我無言,因我不是工會成員。然後他們找天主教徒,我無言,因我是基督徒。最後他們找上我,卻無人為我發言了。」
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此小工具發生錯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