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3日

聖馬利諾





歐洲面積最小的國家,首次位是梵蒂岡和摩納哥,第三是聖馬利諾(San Marino),在意大利東部的山丘上。聖馬利諾沒有火車站,我先從羅馬坐四粒鐘火車去小鎮Pesaro,在火車公司官方網頁訂飛只須百二蚊,是原價的四分一,再從Pesaro坐一粒鐘巴士再去聖馬利諾。

這天早上下了一場雪,但只維持兩粒鐘,中午即變陽光普照,藍天白雲。 聖馬利諾是山城,車子繞圈上山,沿途只見白雪茫茫靚到無倫。車子停了還得用腳上山,經過廣場、教堂、政府部門,重點是山頂的三座鐘樓,其中兩座讓人參觀,我用記者證搏大霧免費入場。

聖馬利諾由公元三百年獨立於羅馬帝國,到十七世紀成立憲法,是世上最老的現有憲法。明明在意大利領土,說意大利文兼用歐元,卻有自己的國旗法律制度和區碼。聖馬利諾屬申根公約國家,遊客可付五十蚊在護照蓋印,我不恨蓋印,卻要寄張有聖馬利諾郵票的明信片給Honey。

聖馬利諾有自己的警察和軍隊,人口只得三萬,我懷疑因為工作清閒,這些制服男人十分好客。城牆外有個警察守崗,我先是向他拍照,再跟他合照,他任影唔嬲任我擺布。政府大樓的軍人更熱情,自己走來幫我拍照,又教我大樓那個地方影相最好。人少真的好辦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此小工具發生錯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