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9日

建足三百年



 
羅馬一個鐘車程外有個山城叫Ovierto,我無意中從Lonely Planet發現,問Pippo去過沒有,他說:「要坐纜車上山城,個教堂靚到不得了。」我在羅馬游手好閒,有時選個地點發掘,我們在樓正Necci吃過早餐後,我便告別他自己坐火車出發。

我落了火車即往對面纜車站,坐纜車上山後還得轉巴士,落車已置身大教堂廣場。那大教堂門面是堂皇精雕雲石,還有耀眼金色馬賽克,隨門面外其他都是黑白相間,有點保加利亞的東正教堂特色。教堂內的「最後的審判」壁畫據說是後來米高安基羅在梵諦岡作畫的靈感。

Ovietro因建在懸崖之上,古人嫌地方不夠用,家家戶戶在房子樓下挖洞擴張,猶如今日狼振鷹和唐唐的地下僭建,不過古人的洞穴真為生計,因為地底冬暖夏涼,用來磨製橄欖或抽取地下水。這些洞穴二戰時還是庇護所,我參觀那個洞穴有通道直達教堂旁的醫院。

我走進一家甜品店買蝴蝶酥,那位女店員給我包好,笑容滿面說:「當我送給你,不用付錢。」Necci的Angelo經常請我食蛋糕,許多年前我在Trieste的酒吧看世界盃,我國表現出色,酒吧老闆高興得煮了兩大盆意粉派街坊慶祝。意大利人熱情好客,不愧是我的好鄉里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此小工具發生錯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