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日

木雕之城





保加利亞中部有個小鎮叫Tryavna,是全國木雕發源地,以木刻成的窗框門檻傢具擺設等等,圖案花樣自成一格,被稱為Tryavna學派,許多作品用來裝飾國內許多修道院包括里拉修道院。Lonely Planet說十九世紀時塞爾維亞、土耳其和伊朗都爭相羅致來自Tryavana的木匠。

Faith兩公婆來過一趟,這回是做柴可夫把我送來。我九點起床,他們還在好夢之中,我走到石板路上,兩旁都是黑白雙色的兩層大宅,看落很摩登的顏色配搭,卻是二百年前的建築。我走進其中一家木雕店,那男人正在雕刻《最後的晚餐》門匾。

這兒的木雕雖然賞心悅目,但我偏偏覺得不及尼泊爾木雕藝術的登峰造極;修道院的宗教壁畫雖然搶眼奪目,但橫看竪看就是不及意大利壁畫的精雕細琢。 保加利亞搞文藝復興時已是十九世紀,但論功夫造諧卻不及三百年前的意大利米高安基羅,藝術細胞果然有地域性。

我們在一家傳統大宅吃早餐,坐在門前的小桌椅,我好奇看看鄰桌大嬸的一堆糕點,她二話不說捧來請客,原來她剛做了外婆,根據傳統周街請人食甜品,包括一雙得意到爆的孖生兄妹,我追著他們拍照,逗得阿哥哈哈大笑,Faith說:「你咁鍾意細路不如生番個。」

都話我唔鍾意細路仔咯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此小工具發生錯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