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5日

比睿山浴佛





京都北郊的比睿山有座天台宗寺廟叫延曆寺,七八八年由弘法大師創建,京都的景點真是一千年歷史都嫌未夠火喉。明明可以在火車站坐一個鐘直駁巴士,但我懶浪漫選了一條複雜的路,先坐火車轉電車再轉纜車,人在半空只見腳下的樹林,如果春天來看着櫻花遍山應該會靚到令人醉倒。

纜車終點在山頂,我跟着路牌走往延曆寺,穿過松樹林一直往下走,終於看見若隱若現的寺廟屋頂,那條石梯級又長又斜。延曆寺的幾座建築分佈不同山頭,我看完西塔後又要走兩公里的路去另一個山頭看東塔,忽然傳來誦經的聲音,跟鳥語犖繞半空。

我的水飲完,沿途沒有士多,走去抄經處問一個日本尼姑:「哪兒有水賣?」她不知是聽懂water這個字,還是看見我的空水壼,再出現時給我遞上一支清水,分文不收。有對台灣情侶在聊天,說起這個地方真好,因為看不見一個大陸遊客。

水池中間竪立一個大佛像,四周圍了四個小佛像,每個腳下放一把竹製的水勺子。我手痕拿起勺子給小佛像繞水,才想起今天不正是佛誕嗎?台灣男人見我繞水,也喊女友過來:「我們也來浴浴佛。」京都市中心明明已夠典雅,但郊外更似世外桃源,我想唐朝盛世就是京都這個景緻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此小工具發生錯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