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0日

大魔頭史大林





我們的導遊Nika是大學生,英文流利,深懂歷史,他說起格魯吉亞最出名其實是惡名昭著的人是史大林。史大林來自格魯吉亞的Gori,統治蘇聯時害死多達六千萬人,是史上殺人最多的獨裁者,後來毛澤東效法他也令中國生靈塗炭,單是一場大躍進已餓死三千萬人。

俄羅斯有兩個關於史大林罪行的博物館,但格魯吉亞人卻以史大林為偶像。Gori有間博物館以史大林為主角,把這位大魔頭當聖人供奉,超市的牆上是巨型的史大林海報。我想起天安門廣場也供奉毛澤東,殺人如麻的獨裁者獲後人崇拜,實在令我嘔心至極。

格魯吉亞在信奉天主教前拜太陽神,Gori附近的Uplistsikhe是一個從巨石雕出來的古城,在公元前六世紀是宗教中心,到天主教立國後成為貿易重鎮,高峰期住了兩萬人,由巨石雕出教堂、劇場甚至釀酒池,當然比不上埃及的Abu Simbel和印度的Ellora

我六年前跟Manna同遊波利維亞而感情突飛猛進,後來她意外做了媽媽,從此無法四處旅行。這回她讓老公將兒子帶回加拿大老家,跟我重拾背囊友的興奮。我們旅行都很少影自己,這次她說:「我哋今次要影多啲合照,唔知幾多年後先可以再一齊旅行。」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此小工具發生錯誤